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永和台灣歌謠創作大師

在永和仁愛公園有兩座雕像為了紀念對台灣歌謠創作貢獻流傳影響頗深、他的歌謠、目前還在大街小巷流傳、台灣歌謠創作大師左下圖 引用詳細介紹 另外一座為 美術大師楊三郎介紹



台北縣政府為紀念這兩位對台灣鄉土頗有影響的偉人.做的雕像。
他的最有名的望你早歸.歌詞如下.刻在基座

「每日思念你一人,未得通相見,親像鴛鴦水鴨不時相隨,無疑會來拆分離,...
阮只好來拜託月娘,替阮講茯伊知,講阮每日悲傷流眼屎,希望你早一日回來。」




1919 10月出生於台北縣永和鎮

1924 遷居台北市

1926 進入台北市日新公校就讀

1929 參加日新公校軍樂隊,擔任小喇叭手

1932 考入成淵中學(五年制)

1937 前往日本,拜音樂家清水茂雄為師,學習理論作曲、編曲

1940 前往中國各地擔任樂師

1946 組隊進入中央電台,作品【望你早歸】完成

1947 受邀到廈門羽衣舞廳工作,完成【苦戀歌】

1948 在台北中山堂開「楊三郎歌謠發表會」,開始和周添旺合作

1952 離開中央電台,為貫徹文藝生活的理念,自組「黑貓歌舞團」

1954 完成【秋風夜雨】及【思念故鄉】

1965 解散一手成立已經營十幾年的「黑貓歌舞團」

1989 2/26日應「吾鄉吾土」製作人邀請,這是生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公開演講

1989 5/25日因心臟病病逝於國泰醫院,享年七十一歲。

【主要作品填詞一覽表】

望你早歸 那卡諾 1946  

苦戀歌 那 卡諾 1947  

港都夜雨 呂傳梓 1951 王雲峰修改

思我故鄉 周添旺 1954  

秋風夜雨 周添旺 1954  

秋怨 鄭志峰 1957
春風歌聲
台北上午零時
基座雕塑 望你早歸詞譜


楊三郎本名楊我成,一九一九年十月出生於台北縣永和鎮農家,一九二四年遷居台北市,一九二六年入台北市日新公校讀書

一 九六五年,世風日下,歪風漸興,觀眾愛看脫衣舞,歌舞團不好經營,又不願同流合污,在負債累累的情況下,楊三郎解散一手成立已經營十幾年的「黑貓歌舞 團」,從此以後,楊三郎的生活就過得相當困苦,剛開始為電影公司配樂、配音,但所得的支票卻跳票,這個時期,他的六名子女也陸續進入中學,常常連小孩的註 冊費都湊不到,擅長的小喇叭吹奏也因年紀的關係不堪勝任,八口之家的生活費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後來,只要有錢可賺,什麼工作都願意做,生平創作的作品也在這個時期將大部份版權廉價讓給海山唱片。直到一九七一年,祖產田地因都市計劃變更為建地,經濟方面才獲得改善。

楊三郎所寫的歌,時代性非常強現代的人未必經歷過那種生活,體驗過那種環境,但優美的曲調,卻能刻劃與挖掘到人們內心深處的感情,不會因時空轉換而有所不同。儘管,楊三郎生前並未因作曲獲得財富與尊重,但他留給台灣人民的音樂食糧,足以讓世世代代感到富足與驕傲。

楊三郎創作可請點播放器 港都夜雨


港都夜雨

作詞:呂傳梓 作曲:楊三郎 編曲:詹凌駕/Keith

今夜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 照著水滴 引阮心悲意
青春男兒不知自己 要行叨位去
啊~漂流萬里 港都夜雨寂寞眠

想起當時惦在船邊 講甲糖蜜甜
真正稀微你我情意 煞來拆分離
不知何時會來相見 前情斷半字
啊~海風野味 港都夜雨落抹離

海風冷冷吹痛胸前 漂浪的旅行
為著男性費了半生 海面做家庭
我的心情為你犧牲 你那抹分明
啊~茫茫前程 港都夜雨落抹停

啊~ 港都夜雨那抹停
茫茫前程 雨那抹停
茫茫前程

**********************************************
望你早歸

歌詞
每日思念你一人 昧得通相見
親像鴛鴦水鴨不時相隨 無疑會來拆分離
牛阮孤單一個 若是黃昏月娘欲出來的時
加添阮心內悲哀 你欲佮院離開彼一日
也是月欲出來的時 阮只好來拜託月娘
替阮講給伊知 講阮每日悲傷流目屎 希望你早一日返來

口白:噫!無聊的月光暝,來引起阮思念著故鄉的妹妹,
   妹妹!我自離開故鄉到現在,也味得通達成著我的目的,
   我的希望,我也時常想欲寫批返去安慰著你,
   又恐驚來加添著你的悲傷,你的憂愁,
   妹妹!請你著來相信我,我不是彼一款無情的男性,
   若是黃昏到月娘欲出來的時,我,我的心肝(接後半段歌)

牛郎織女二個 每年有相會 
怎樣你那一去全然無批 放捨會來拆分離 
牛阮孤單一個 若是黃昏月娘欲出來的時
加添阮心內悲哀 你欲佮院離開彼一日 
也是月欲出來的時 阮只好來拜託月娘
替阮講給伊知 講阮每日悲傷流目屎 希望你早一日返來
********************************************************
這首歌曲吐了當時台灣人民的心聲
見景思情,無奈悲傷,再回到主題,一氣呵成,不造作,不矯情,淡淡愁思,令人難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