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該不該老實說

最近聽到朋友說、醫生都沒有對她老實說、聽後有點感慨、一般重病、醫生總是考慮患者心態、說話謹慎、一怕負責任、二怕患者承受不起、記得家父臨終前、血液不能凝固、小弟趁著與醫生共乘電梯、問主治大夫【我的爸爸的狀況如何】醫生搖頭後沉默、我們一家的心也跟著電梯下沉、其實當時醫院還沒檢查出病況、看了搖頭認為是醫不好。

最近朋友四處尋醫、北部大醫院幾乎都看了、每個醫院都無法下結論、要繼續追蹤、才知是否癌症轉移、每天心驚膽跳、懷疑這痛那痛是否癌症轉移、經過醫生穿刺檢查說沒有發現轉移、還是抱著懷疑的心情擔心害怕。

夫妻之間也是如此、常常因為該不該老實說、傷腦筋、例如孩子功課不好、偷錢、該不該告訴先生、還有夫妻一方今天穿的有點不適合、難看、今天的菜很難吃太鹹太淡、該不該老實說都是很大的學問。

有一朋友說她抱怨餐廳生意不好、很想告訴她放的酌料太少、我都有點不想吃、但我怕傷了和氣、還有朋友說先生在家都沒聲音、其實先生告訴我們她每天聒噪不停、很想告訴她【妳的話像機關槍一樣連珠炮】妳的脾氣火爆能否改一改、記得有次朋友想介紹她的女兒相親、男方說、女兒是很好、如果像母親的脾氣、那就一家不得安寧、問我相親結果男方意思、我怎敢老實說、諸如此情況比比皆是、要怎麼老實說而不傷合和氣與自尊要靠智慧與藝術言語。

其實家裡親友朋友不一定能承受你對他的老實說、例如有人問我今天穿的好看嗎、喜歡我作的菜嗎?你敢說不喜歡、很難看嗎?就像買水果問【老闆水果甜不甜】那個老闆說不甜。

尤其很多人都自認歌唱的很好、像鬼叫一般五音不全、大家還是給他鼓勵的掌聲、這是很普遍的事、很少人老實說甚至偶爾看見有人拉鍊未拉起來、都要小聲說。

偶爾問自己、如果是我該不該老實說、承受別人老實說出缺點的難堪。

我孫女有次告訴我、不可以說人【妳很笨】要說妳好可愛、頂多說妳很天真ㄟ、讓我感觸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訊息